close

  最高法面向社會公開選拔高層次審判人才,在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是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積極探索,有助於拓寬法官選任渠道,餐飲設備提高法官隊伍整體素質
  □機車借款本報記者袁定波文/圖
  “請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公開舉措,談談您的觀點和看竹北房屋法?”2月14日上午8時30分,最高人民法院中區第二面談室內,主考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賀榮拋出問題。而坐在她對面的考生是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郭鋒。
  大法官任主考官,考生是專家學者、律師、黨政機關從事室內設計法律工作人員——這裡正在進行的是最高法公開選拔高層次審判人才面談。
  2013年12月13日,最高法發佈公告,面向社會公開選拔5名高層次審判人才。最高法政治部有關負責人今天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經過報名、評審,最高法最終按照1:5比例擇優確定25情趣用品名人選進入面談。除3人放棄外,今天22名面談人員中,大多為博士研究生,是各專業領域的領軍人物和業務骨幹。”
  司法公開見解為必考內容
  “為什麼要進行司法公開?”在稍事整理思緒後,郭鋒開始回答。
  他認為,司法公開是打破現有體制約束需要,地方保護主義部門利益的存在導致法院難以依法獨立公正審判,同時,法院自身司法行政化、審判流程不合理等也迫切需要司法公開來推動。司法公開必將倒逼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與此同時,在第一面談室,考生肖中華也正在對法院深化司法公開發表自己的見解。
  據瞭解,司法公開是面談題目之一。此次面談還包括崗位職能認知以及與面談人職位相關的專業知識。通過面談,考官將全面綜合瞭解面談人能否適應職位工作要求。
  “請您結合職位職責、工作經歷,談談您的優勢和不足。”主考官問。
  “1986年我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就長期從事法學理論研究和教學工作,具有深厚的筆頭功夫及關註司法前沿問題的敏銳性,擔任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院長7年多,具備豐富管理經驗。不足之處是我缺乏基層和機關工作經驗。”郭鋒話語簡短中肯。
  最高法政治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這次面談分三個面談組,均由最高法領導擔任主考官,相關部門負責人、中組部專家、紀檢組領導共7人組成。相比傳統的面試,本次面談首次採用座談形式,氛圍更加輕鬆,突出平等性和互動性。
  公開選拔面談7人為律師
  上午9時30分,廣東天勝律師事務所主任張新強步入第一面談室,他報考的職位是最高法刑庭副庭長。
  1988年7月,張新強從西南政法大學畢業後即從事律師至今。他所在的律所分別於2009年和2011年獲廣州十佳律師事務所榮譽稱號。
  “我擁有25年執業律師經驗,在政治素質上是過硬的。律師轉法官,更有助於換位思考,從社會實踐角度來考慮審判工作。律師的經歷,更能讓我從辯護工作角度出發去推動刑事審判工作改革。不足之處是缺乏機關工作的歷練。”張新強說。
  話音剛落,一名考官追問道:“您當一名公務員和您一直從事律師工作有很大不同,一旦被錄用,工作壓力大,收入低,怎麼剋服?”
  “最高法有這個勇氣開門納賢,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當前,社會對法治建設、司法改革都寄予期待,作為一名法律人,我很想積極投身參與其中。因為我已經從事了25年的律師工作,收入已經不再是我要考慮的問題。我的夢想,就是希望能夠在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中盡一份力量。”張新強說。
  記者註意到,此次共有195人通過組織推薦或個人報名方式參加公開選拔,其中專家學者76人,律師75人,黨政機關人員44人。在今天的22名面談人員中,專家學者12人,黨政機關從事法律工作人員3名,律師7人。
  審判人才選拔後直接任職
  “這次面向社會選拔高層次人才,在最高法歷史上還是第一次。拿出兩個副局級崗位,研究室副主任、刑庭副庭長,3個處級領導職位,刑事審判庭、民事審判庭、從事司法研究正處職各1名。而且是選拔上來後直接任職,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有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最高法受理案件總量大幅上升,新類型案件和疑難複雜案件持續增長,同時,司法改革、司法解釋和對下指導等任務越來越重,急需補充一批綜合素質好、業務水平高、實踐經驗豐富的專家型人才。
  該負責人表示,此次面向社會公開選拔高層次審判人才,有助於拓寬法官選任渠道,優化法院隊伍結構,促進法律人才跨行業流動。
  據介紹,由最高法有關部門負責人、資深法官和外請專家等組成專家評審組,對符合條件人選進行初評和復評。通過充分比選,全面衡量,各自獨立打分並簽署評審意見,最終擇優25名人選進入面談。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負責人表示,公開選拔是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積極探索,最高法院將進一步總結完善,與內部選任、逐級遴選等方式有機結合,不斷優化法院隊伍結構,提高法官隊伍的整體素質。
  本報北京2月14日訊
  (原標題:最高法首次選拔高層次審判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znrdnwgfsgd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