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勇
  今年國慶前夕,山東曲阜孔廟舉行了盛大的紀念孔子誕辰2565年的祭祀儀式。儀式上,官員與民眾齊聲誦讀孔子的論語,場面壯觀,呈現出一派莊嚴肅穆的景象。
  孔子生活的春秋時期,被人們稱之為人類的軸心時代。在這個時代里,分佈於地球不同地區的人類主要文明都不約而同的處於雛雞破殼問世、朝陽噴薄而出的時期。孔子上下求索、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奠定了中華文明的堅實基石。
  在今天曲阜城門和孔廟牌坊上方分別雕刻著“萬仞宮牆”和“金聲玉振”四個大字,表達了人們對孔子博大精深思想的贊美和敬仰之情。的確,在處於社會轉型時期的禮崩樂壞、征伐無度、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的春秋時代,孔子對於人們應當遵循的為人處世的行為規範和治國理政的方法策略進行了深入的思考,創建了對於中國人的思維和行為的影響既深且巨的儒家思想。
  孔子創建的儒家思想飽含著豐富多彩的價值內涵,無論是為官之道還是交友之道,也無論是家庭倫理還是社會倫理,人們都可以從中獲得許多有益的啟發、啟迪和啟示,尤其是在社會的治理方面,兩千多年前孔子的許多思考對於療治當今某些方面的江河日下的世道人心、彌補現代治理手段的左支右絀,依然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孔子的言論,表達了其對身居高位者的表率帶頭作用的重要性的深刻認識,對於凈化今天的社會風氣具有現實的借鑒意義。
  《論語》中,很多內容是直接對官員和政府的為官之德和為政之道提出的評價標準和規範要求,認為官員們除了應當具備人人都應當具有的忠、孝、仁、愛、信、義等普遍道德外,還應當像君子一樣同時具備更優秀的高於普通百姓的文明素質、像君子一樣達到更高尚的高於普通百姓的道德境界。
  孔子曾說,政在節財。孔子曾稱贊弟子顏回說:“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意思是說,顏回很賢明啊,一碗飯,一瓢水,居住在簡陋的處所,不為貧窮擔憂,還自得其樂。孔子倡導的這種節儉的品德,對於根除官場存在的奢靡之風、享樂主義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反觀一些地方官員住必豪宅、行必豪車、食必豪宴,為了滿足自己的擺譜誇耀和物質享受的欲望,不惜一擲千金,大搞樓堂館所,與孔子倡導的這種節儉之德真可謂是背道而馳、天壤之別。
  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也就是說,官員的行為像風,百姓的行為像草,風往何處吹,草就往何處倒。因此,弘揚傳統優秀文化如果只是裝裝樣子,喊喊口號,像天橋的把式一樣光說不練,甚至像魯迅所抨擊的那樣滿嘴仁義道德、滿肚子男盜女娼,就不但達不到用傳統文化教化人、陶冶人的目的,甚至還可能事與願違,使一方百姓更加心灰意冷,使一個地方更加烏煙瘴氣。
  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如果各級官員們都能夠做到遵紀守法、為民務實、清正廉潔、節儉誠信,那麼離一個風清氣正的社會也就不遠了。
  (原標題:修己以安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znrdnwgfsgd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