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5月,本報記者赴京採訪農夫山泉“標準門”事件時,曾專訪鐘睒睒,問:為什麼先起訴,而不向行業主管部門舉報?當時鐘答:時機未到。
  鐘睒睒是一個冷靜的人,他可以等。現在他掌握了新的證據,而局勢也造就了新時機。
  昨天上午8時30分,農夫山泉派員上京,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遞交了舉報信和相關證據材料,舉報京華時報虛假報道;併在官方微博發佈信息。這條微博,截至本報記者發稿時,已被網友轉發超過5000次。
  “標準門”事件一般被認為始於4月10日,當時,京華時報刊登《農夫山泉被指標準不如自來水》一文,內容主要是:農夫山泉執行的浙江“D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標準中,關於有害物質的限量,低於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
  為什麼選擇此時上京舉報?在等一個時機,也掌握了新證據
  昨天上午9:54,農夫山泉官方微博發佈:
  今天上午10時,農夫山泉派員上京舉報京華時報虛假報道。今年4月10日至5月7日,京華時報捏造國家行政主管部門意見,持續28天以連續67個版面、76篇報道攻擊農夫山泉,具有明顯的預謀和組織性質,對農夫山泉實行輿論暴力。
  此微博還附帶一條長微博,指出農夫山泉關鍵的三個論據——
  首先,“農夫山泉標準不如自來水”沒有事實依據。
  其次,京華時報捏造國家行政主管部門意見,並反覆報道,混淆視聽。
  最後,京華時報具有主觀惡意。
  從5月到11月,也許很多人對數月前的農夫山泉“標準門”以及農夫山泉與京華時報的口水仗已經有些淡忘了。正當這個時候,農夫山泉昨日傳來重磅消息:派員上京舉報《京華時報》虛假報道。
  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上京舉報?農夫山泉希望此事能達到怎樣的結果?
  今年5月,農夫山泉公司為標準門事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全國媒體蜂擁而至。
  本報記者赴北京採訪農夫山泉事件,曾獨家專訪鐘睒睒。
  問:為什麼先起訴,而不向行業主管部門舉報?
  當時鐘答:時機未到。
  鐘睒睒是一個冷靜的人,他可以等。現在他掌握了新的證據,而目前的局勢也造就了新的時機——“輿論暴力”這個詞組,繼“標準門”事件後,再次被推到風口浪尖。
  知情人士透露,農夫山泉此次上京告狀是有底氣的——終於掌握了最新的證據。證據是什麼?這讓人充滿聯想。
  農夫山泉起訴京華時報案進行到什麼階段?法院已受理,估計很快就開庭
  那麼,此次進京舉報,農夫山泉方面希望達到怎樣的結果?要京華時報公開道歉?還是有關部門按規定對其進行處理?
  昨日,本報記者把問題拋給鐘睒睒。鐘睒睒委托農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秘書周力,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農夫山泉5月開新聞發佈會時,最受人關註的新聞點是:農夫向法院起訴了京華時報。目前,案件進行到什麼階段?
  周力說,這個事情其實一直就沒有結束,因為相關的法律程序就一直在走。“因為京華時報的這些報道,我們今年4月26日就向北京中院起訴京華時報了,當時的起訴標的是6000萬元。後來,京華時報又在朝陽區人民法院反訴我們,說我們在公開聲明中說他們‘信口開河’之類,損壞了他們的名譽權。”周力說,後來,他們把起訴標的提高到了2億元,目前,兩起訴訟已經合併到一起,朝陽區人民法院也已受理了,估計很快就要開庭。
  “(舉報與訴訟)這是兩個範疇的事情。”周力說,“11月1日,我們註意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個談話,要求加大對虛假新聞、有償新聞、新聞敲詐等問題的整治力度,並公佈了舉報電話,歡迎大家舉報。”隨後,周力撥打了舉報電話,對方要求農夫山泉方面提交相關材料。“昨天晚上我直接飛到北京,今天一早向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提交了舉報材料。”周力告訴記者。
  記者搜索了一下發現,周力所說的“談話”,是今年11月1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有關負責人就《新快報》陳永洲案件查處情況發表的談話。談話中要求全國新聞單位和新聞記者吸取教訓,要求各地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依法查處新聞敲詐和有償新聞等問題。
  標準門事件給農夫山泉造成多少損失?經第三方評估,截至5月底利潤損失2億
  周力表示,既然是向行業主管部門舉報,主要是希望主管部門能夠查清事實的真相,如果說京華時報的確存在著虛假新聞、有償新聞等行為,主管部門當然要作出相應的處理,如果還有其他違法行為,也要移交到相關部門進行處理。
  “等事情查清楚了,賠禮道歉是最基本的。”周力說。至於賠償的問題,則通過民事訴訟的途徑來解決。
  綿延數月的標準門事件,到底給農夫山泉造成了多大的損失?目前還有什麼影響?
  周力說,經過初步評估,受此影響,農夫山泉的銷售損失約為20億元。後來,他們請了會計事務所等第三方評估機構,評估出來從4月份到5月底(記者註:“標準門”及“口水仗”期間)損失的利潤是2個多億,農夫山泉方面在法院起訴京華時報修改後的起訴標的,正是以此為依據的。
  “這些還不包含我們品牌以及名譽權遭遇的損失。”周力說,對企業來說,這個損失更大,但因為評估起來比較難,所以他們最終採用了第三方的評估數據。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收到舉報材料;京華時報:暫不回應
  昨天,記者通過“公開舉報電話”聯繫上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方已經收到了農夫山泉的舉報材料。
  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會按照舉報處理程序進行操作。同時也強調,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會繼續加大對虛假新聞、有償新聞、新聞敲詐等問題的整治力度。
  昨天下午,記者也就此聯繫了京華時報,對方工作人員表示“暫不回應”。
  (原標題:新時機 新證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znrdnwgfsgd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