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迎來12月26日執政一周年之際,參拜靖國神社。圖為安倍晉三抵達靖國神社。
  中新網1月9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9日在內閣會議上就首相以公職身份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敲定一份答辯書,指出“若公開表示是為追悼戰歿者而參拜,且從形式來看也明顯不是出於宗教目的,則不屬於憲法第20條第3項所禁止的國家宗教活動”。
  這份答辯書是對維新黨眾院議員井阪信彥的書面質詢所做出的答覆。這沿襲2005年10月及2001年5月內閣會議敲定的答辯書。
  答辯書稱:“大多國民及遺屬認為靖國神社在我國是追悼戰歿者的核心設施,希望代表國家的人能夠進行追悼。”答辯書還稱“不進行神道儀式,而是通過符合追悼行為的方式表達追悼之意”不違憲。
  答辯書認為,2013年12月安倍晉三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是以私人身份進行的”,安倍今後是否參拜“因事情性質不便回答”。
  2013年12月,安倍在就任日本首相滿一年時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韓等國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多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日本領導人以任何形式參拜供奉著二戰甲級戰犯、美化侵略戰爭的靖國神社,要求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中方還表示,敦促日方信守承諾,拿出誠意,以實際行動維護和落實中日四點原則共識,妥善處理當前兩國關係面臨的突出問題,為推動兩國關係改善發展作出努力。
  韓國政府則對安倍參拜行為表示極度失望和憤怒。聲明稱,“靖國神社是逆歷史潮流的建築,裡面供奉有不可原諒的戰爭罪犯”,強調安倍的參拜行為“明顯反映出其錯誤的歷史觀”。
  此外聲明還指出,提出積極和平主義的安倍“有著錯誤的歷史觀,能否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這不得不令人懷疑”。
(原標題:日本政府辯稱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無宗教目的不違憲)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znrdnwgfsgd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