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對本地影響之外,公眾還把北京今年霧霾多發的原因,歸咎於河北。“河北在大氣污染防治上,壓力大、責任大、任務重。環境問題再也不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問題,而是一個嚴峻的政治問題。”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強調。在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上,省長張慶偉代表省政府與各市市長簽訂大氣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周本順強調,要強化責任追究特別是對領導幹部的責任追究,對未按時限完成任務的限期整改,如果拖了全省的後腿,要按簽訂的責任狀有明確的說法。已滿六十歲的周本順表示“任期內力爭甩掉污染的帽子”,“必須不打折扣、按期交賬。” 記者冀強
  >>北京“鄰居”
  霧霾污染以一目瞭然而又無處可逃的方式呈現,無論是北京,還是“鄰居”河北。
  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在今年9月27日全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上,曾直言河北的大氣污染治理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是全國污染最嚴重的區域,河北又是京津冀三省市中治理污染任務最重的省份。”
  公開數據顯示,2012年河北省大氣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居全國第一位和第三位。今年全國十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排名中,河北穩占半數以上。今年前8個月,河北全省平均只有1/3多一點的時間能夠呼吸到達標的空氣。
  除了對本地影響之外,公眾還把北京今年霧霾多發的原因,歸咎於河北。對此,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指出,大氣污染最主要的相互影響和風力相關。各個地方自己的污染都很重,且這個污染絕大部分是自己造成的。但從地理位置和經濟結構來看,“肯定是河北對北京的影響更大。”
  而在河北高規格的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前數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於9月23至25日,來到教育實踐活動聯繫省份河北,全程參加並指導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
  據媒體報道,周本順在當天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上講話時,還提及習近平總書記曾幾次問到當地的污染問題,“我和慶偉同志(指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及各位常委都有一種臉紅、出汗、坐不住的感覺,這頂帽子壓得我們抬不起頭來,也壓得河北抬不起頭來。”“河北在大氣污染防治上,壓力大、責任大、任務重。環境問題再也不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問題,而是一個嚴峻的政治問題。”周本順強調。
  環保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環境戰略室主任俞海在受訪時告訴記者,“京津冀是大氣污染治理的重點,河北省更是重中之重,他們現在顯得比較著急”。
  >>鋼鐵第一省的壓力
  作為鋼鐵產能連續12年居全國首位的鋼鐵大省,河北聚集了大量鋼鐵、建材等高耗能、高排放的重工業企業,這些曾經給當地經濟發展貢獻力量的行業,如今也給河北省大氣污染治理帶來了巨大的壓力。
  數據顯示,2012年河北水泥產量1.28億噸,鋼材產量2.09億噸,煤炭消費2.71億噸標準煤。第二產業中鋼鐵、石化、建材為代表的高能耗、資源型產業比重較大,成為河北省產業結構特點。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周本順介紹說,國務院提出五年內壓縮8000萬噸產能,其中6000萬噸落在河北。除了鋼鐵,水泥、電力、玻璃等行業也一直與河北的經濟社會發展風雨同舟、休戚相關,但同時也是河北省大氣污染的主要排放源。2012年,四個行業消費煤炭1.67億噸,占全省總燃煤量的53%; 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省總排放量的65.4%、氮氧化物占60.2%、煙粉塵占61%。
  除了本省的自有重工業之外,外地企業的遷入,也加重了河北的產業失衡。以2005年首鋼搬遷為標誌,北京拉開了產業轉移至河北的序幕。過去近十年中,除了首鋼和北京焦化廠,北京一機床鑄造車間、北京內燃機總廠鑄造車間、北京白菊公司洗衣機生產基地、北京汽車廠等均轉移到了河北的保定、廊坊和滄州等地。
  周本順對此也深有同感。他在全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上指出,河北的環境惡化主要原因是不合理的工業結構造成的。“我們的工業結構是一種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結構。結構不改變,環境就好不了,經濟效益就提高不了。從一定意義上講,治理環境就是調整結構,調整結構就是調整工業結構。”
  在周本順看來,河北到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重要關口。“環京津地區從現在起,污染行業、高能耗行業一個都不能搞,必須令行禁止。”公開講話中,他表態希望通過這次環境污染治理“倒逼”,使河北的工業結構上一個新的檔次。“在淘汰落後產能過程中,會有脫胎換骨的陣痛,但是我們要咬緊牙關,因為這是一次沒有退路的出發。”
  >>求助環保部部長
  在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之前,周本順曾在調研時指出,好比“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環境污染治理也是一個“抽絲”的過程。但很快,經濟環保雙重壓力之下的河北進京求助環保部。
  11月8日,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省長張慶偉在北京與環保部部長周生賢等就環境污染治理工作舉行會談。
  在周本順表態“不要帶血的GDP”之後,張慶偉指出,河北是首都的環境護城河,“搞好大氣污染防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河北轉型發展的內在需要。”,希望環保部在政策、資金、項目等方面給予更大力度支持和幫助。
  雖然未有明細條款,但周生賢表態“一定全力支持河北的工作”。
  記者梳理公開資料發現,近三個月來,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頻繁“活動”,多次召開專門會議,釋放出強力的大氣污染治理信號。
  9月15日,周本順、張慶偉到石家莊市督察環境污染治理工作,要求爭取在5年內讓省會石家莊摘掉污染城市的帽子;27日,河北召開全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10月21日,張慶偉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要求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使節能環保產業成為促進轉型升級、加快發展的新動力。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楊崇勇,要求19家火電企業36台燃煤機組年底前完成除粉塵改造。
  11月初,河北省委再次召開常委會議,周本順主持會議並強調,影響環境的項目,必須一個都不能上。
  12月3日,河北省委召開常委會議聽取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和全省安全生產情況彙報,周本順主持會議並講話,要求以堅定的決心和超常的舉措,推進大氣污染治理攻堅行動取得實效。
  有分析指出,省委主要領導,如此密集地談論大氣污染治理問題,在地方來說比較罕見。
  這種地方政府高層的努力,也在慢慢收到成效。今年10月,北京、河北等6省份召開會議,就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今冬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措施和制定空氣重污染應急方案進行協調部署。
  為了更好地落實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中央財政安排50億元資金,用於京津冀及周邊其他三省大氣污染治理工作,重點向治理任務重的河北省傾斜。
  “治污染 用重典”
  在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上,省長張慶偉介紹了全省大氣污染防治的總體目標:到2017年,全省細顆粒物濃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首都周邊及大氣污染較重的地區要下降33%,全省環境空氣質量總體改善,重污染天氣大幅減少。再過五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全省環境空氣質量全面改善。
  要完成這個目標並非易事。為此河北省制定了大氣污染治理50條措施,並出台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到2017年,全省將削減鋼鐵產能6000萬噸、水泥6100萬噸、燃煤4000萬噸、玻璃3000萬重量箱,淘汰105萬輛“黃標車”等。
  周本順曾在講話中提及,亂世用重典,治污染也要用重典。對於環境違法行為和履職不到位的,要堅決依法依規追究責任。
  今年3月,因在未審批情況下新建煉鐵600立方的高爐一處,廊坊文安縣新鋼鋼鐵公司被查處,文安縣縣長王海被免職,文安縣發改局局長王臣良被行政記大過和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三個月後,因私自生產排污,河北玉田玉豐熱鍍鋅廠負責人沈寶明被刑拘,這起案件是在國家降低污染環境罪的定罪量刑門檻後的全國首例。
  9月29日,河北省檢察院通報,玉田縣環保局一副局長對境內沒有按規定辦理環評手續或手續不全的300餘家橡膠企業的違法行為,予以默認和收取排污費,造成上述企業違法向大氣中排放硫化物氣體,嚴重污染了大氣環境,其涉嫌玩忽職守、貪污案被逮捕。
  在受訪時,周本順透露,今年以來,河北省成立了環保警察隊伍,一些企業因繞過甚至破壞在線監測設備偷排偷放,已有124人被公安部門依法拘留、42人被逮捕。
  除了高壓政策之外,河北還嘗試用市場手段調整企業排污。據介紹,目前河北正在全省推進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加大節能減排新技術推廣應用力度。
  在9月27日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動員大會上,省長張慶偉代表省政府與各市市長簽訂大氣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
  周本順強調,要強化責任追究特別是對領導幹部的責任追究,對未按時限完成任務的限期整改,如果拖了全省的後腿,要按簽訂的責任狀有明確的說法。
  已滿六十歲的周本順表示“任期內力爭甩掉污染的帽子,“必須不打折扣、按期交賬。”  (原標題:河北治霾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znrdnwgfsgd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