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迪熊是小朋友們重要的玩伴,也許還是孩子認識世界的一個窗口。
  在三國演義里上演群雄爭霸,在西游記里忙著三打白骨精,在凡·高的畫作里俏皮變身嚮日葵……四川省成都市溫江區的中國泰迪熊博物館里,平日或嬌羞、或可愛的泰迪熊真的“很忙”,忙著穿衣打扮、忙著外出游玩,還忙著“穿越”。
  這座以泰迪熊命名的博物館占地1萬平方米,由韓國JS&F公司與中國中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歷時3年建成,有九個場館和三大互動空間,陳列展示了1000多只泰迪熊。這是我國唯一的泰迪熊博物館,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泰迪熊博物館。
  “泰迪”是中文譯名,按照美國的說法,泰迪熊又被稱為“羅斯福熊”,這樣一個稱呼從何而來?一進入博物館便能找到答案。
  走進歷史館,映入眼帘的是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和一隻憨態可掬的小熊握手的雕像,泰迪熊的誕生就源於羅斯福的一次狩獵。1902年秋天,這位喜歡狩獵的總統在密西西比河一帶獵黑熊,卻一直沒有收穫。下屬便將一隻小黑熊綁在樹上讓總統射殺,但被羅斯福斷然拒絕了。這條傳聞被畫成漫畫刊登在《華盛頓郵報》上,在紐約開水果店的俄裔老人米德姆夫婦看到畫中那隻令人憐愛的小熊,便將其縫製為熊玩偶,並以總統的昵稱“Teddy”命名,隨後還因此成立了創意玩具公司。至此,泰迪熊從美國“發跡”並走向世界。
  一個美妙的故事催生一幅漫畫,一幅漫畫啟發一對夫婦的靈感。看似平常的三件小事,引出了泰迪熊百年的歷史,讓大家的童年又多了一個可愛的玩伴,也為收藏愛好者們帶來樂趣,這樣的樂趣在中國泰迪熊博物館里也能找到。
  據博物館負責人樸正浩講,這裡常常能吸引到不少泰迪熊的收藏愛好者。歷史館旁有一個區域專門展示來自世界各國,頗具歷史感且由不同設計師設計的泰迪熊。它們不僅是限量版,不少還具有特定的代表意義。例如“黑泰迪”是為了追憶泰坦尼克號而製作的,全球僅有600只。
  我們來到中國館,這裡的小熊們玩起了角色扮演,它們化身為古時的各色人物:在嫦娥奔月場景中,泰迪熊穿著多彩的民族服飾,賞月、放花燈、品月餅,扮演嫦娥的泰迪熊更是裙裾翩翩、身姿婀娜,惹人喜愛。在戰火連綿的三國時代,由泰迪熊扮演的劉備溫文爾雅,諸葛亮沉穩冷靜,搖著羽扇低頭沉思。在一路坎坷的西游記中,泰迪熊又化身唐僧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求得真經。
  在世界館,我們跟隨泰迪熊一同游覽世界奇觀。中國的萬里長城上站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印度泰姬陵前坐滿了身著紗麗的泰迪熊,有的在練瑜伽,有的在恆河中沐浴,有的吹著笛子逗蛇;埃及獅身人面像前,小熊們身著當地服飾,露天的市場上小熊們正在售賣商品,金色的神廟上,它們在辛勤勞動,敲敲打打……
  中國館和世界館是博物館的重頭戲,也是吸引孩子們眼球的地方。在這裡,家長會帶著孩子駐足停留,細細為他們講解各個歷史場景所代表的故事,各色世界奇觀的特點。孩子們托著腮,饒有興緻地聆聽,不知不覺便進入了泰迪熊的奇幻世界。原載於《經濟日報》6月1日6版  (原標題:經濟日報:一隻熊的奇幻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znrdnwgfsgd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