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南博鰲4月11日電(記者 刁海洋)11日下午,在博鰲亞洲論壇的“亞太:中美如何實現積極互動”分論壇上,新任美國駐華大使馬克斯·博卡斯就中美關係、“亞太再平衡”戰略以及其未來工作重點進行了闡述。
  博卡斯上月剛剛履新美國駐華大使。他在論壇上談及自己未來工作的三個優先課題:一是發展與中國關係,二是加強美中合作、共同應對全球的挑戰,三是進一步加強民間交流。
  在談及“亞太再平衡”戰略時,博卡斯表示,亞太地區約有40億人口,GDP占全世界60%以上,內含美中日三大經濟體,這就是美國如此重視亞太的原因。他說,“就像一名冰球運動員所說的那樣,你總要滑到冰球所在的地方纔能打到球。”
  他表示,40年前,中美兩國每年的貿易額不足1億美元,雙向投資接近於零。40年後的今天,兩國的貿易額已超過5000億美元,在美國創造逾70萬個工作機會。由此可見,美中雖然有很多差異,但共同利益更多。他認為,美中兩國要想進一步發展關係,就必須加強高層交流、管控分歧、擴大共識。
  出席同場分論壇的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表示,中美在交往中首先應明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因為兩國乃至整個世界都承受不起衝突的代價。其次要加強機制建設,用機制預防危機。第三要不斷擴大合作領域,以合作來對沖兩國的分歧。第四是信守承諾,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關切。他表示,中美把這些問題解決了,就能在亞太地區實現良性互動,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願景就有望實現。
  清華大學卡內基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 Haenle)在談及中美防長會晤時表示,兩國軍方特別需要進行誠懇、坦率的討論,進行這種討論的前提是互相尊重,目的是推動兩國兩軍關係發展。
  他說,去年8月,兩軍歷史上首次在亞丁灣舉行聯合反海盜演習,期間兩軍直升機互降對方軍艦。這是一個積極信號,這表明美中兩軍關係一直朝著積極方向發展。(完)  (原標題:美新任駐華大使現身博鰲論壇 與中國專家同台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znrdnwgfsgd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